法治副校长集中履职 让法治灯塔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来源:和谐法制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9-14    

开学第一课
法治副校长集中履职 让法治灯塔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吉林长白法院集中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近日,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潘光明作为长白职业高中的法治副校长为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课前,潘法官与校方充分沟通,根据职业高中同学的年龄特点、实际需求不断调整授课方案,做足准备工作。
 
       课堂上,为了让学生“听得进、学得懂、记得牢”,法官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以案释法,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从杜绝校园欺凌、防范性侵害、提升网络素养、预防犯罪等方面展开宣讲。同时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帮助学生们提高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学生要学法明道,守法立身,净化“朋友圈”,扎紧“隔离带”,建好“保护网”,不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并对近年来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结合真实案例,深刻揭露诈骗分子犯罪手法特点和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有针对性、有实操性地向学生进行反诈提示,积极践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树立防范之心,不做犯罪分子的“工具人”。引导大家提高识诈防诈能力,遇事多向老师、家长报告寻求帮助,真正做到“学法、知法、守法”。
 
      学校的老师表示:“法治教育对学生的成长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法治副校长的授课让学生不仅仅能了解法律,还能够树立法治思维,培养自我约束意识,将来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

      下一步,长白法院将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基点,与学校进行深度沟通,不断创新工作形式,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遵纪守法,提升法治素养,为辖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司法力量,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法治种子,帮助实现中小学教育的全面高质量发展。(来源:吉林长白县行政庭  刘晨)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