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放低身段布局小业态

来源:新华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15    

从购物中心到街头巷尾,近日,一向以“高大上”示人的盒马鲜生进京开设小店业态盒马mini,和社区小菜店成了邻居,市民在沿街的档口就可以购买熟食,进店后还可以买到果蔬、海鲜、凉菜、百货等日常用品。盒马mini北京首批两家门店落户黄寺大街、和平里,按照计划,盒马mini将进行全国复制,走进更多居民区。与此同时,大润发、苏宁、沃尔玛等零售企业也都在布局小店业态,“新零售”社区生鲜店迎来巨头对决。

  主打便民 家常熟食替代大海鲜

  走进朝阳区黄寺大街人定湖北巷,首先路过一个小型便民菜店,再往里走,新开业的盒马mini出现在眼前。和此前开进大型购物中心的盒马鲜生不同,盒马mini直接开到了居民家门口。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店还开设了外带窗口,顾客在巷子里就能隔窗购买熟食。盒马mini和平里店则开设在和平里东街旁的十字路口,店里也开辟了主食外带窗口。

  三年前盒马鲜生首次进京时,以各式各样的海鲜赚足了顾客的眼球。位于朝阳区十里堡的盒马鲜生是其进京的首店,这里面积达1万平方米,商品种类近万。相比之下,盒马mini的面积有了大幅压缩,黄寺店总面积不到800平方米,其中前场面积500多平方米,仓库等后场面积200多平方米。店里的堂食区域换成了简易的吧台,只有大约10个座位,和平里店则取消了堂食区域。

  盒马mini店中,活鲜只保留了鱼类、虾贝等更容易烹饪的家常品类。与上百元一只的龙虾相比,39.9元一斤的鲜活南美白虾、19.9元一斤的鲜活白蚬子价格更加亲民。与此同时,店里增加了一排“美食街”,售卖包子、馄饨、油条、烧鸡、熏鸡、猪头肉等主食和熟食,其中,京城老字号柳泉居和护国寺也已入驻,进行现制现售。

  由于面积缩减,店里取消了悬挂链,主要靠人工分拣,只服务1.5公里内的社区居民。记者对比发现,盒马mini提供线上配送的商品种类也比盒马鲜生大店有所缩减,主要集中于居民生活常见的基本品类。昨天下午4点记者走访时看到,盒马mini和平里店迎来不少顾客,由于刚开业店里有促销活动,结账区排起了长队,有近四成都是中老年人。

  成本更低 扎进社区走进居民生活

  相比到购物中心的特定场景里购物消费,回家路上拐进街边店顺手购买新鲜食材,是不少市民日常生活的刚需。因此,形象一贯高大上的盒马,也开始“放下身段”开到街头巷尾,布局小业态。同时,此前不提供线下消费、只提供线上配送的前置仓也在缩减,逐渐被可以直接触达消费者的盒马mini取代。

  盒马mini项目负责人倪晓俊介绍,盒马mini的选址集中在中型或大型社区的中心位置,通过在一层开设沿街店铺,更接近社区居民。他表示,不少消费者在线下消费时比较在意商品的丰富性,因此盒马mini店铺面积会比普通便利店和水果店更大。

  不过,盒马进军街边小店,依旧面临着强劲的竞争对手。从价格便宜的便民菜店,到品种丰富的水果店,再到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都在各自专业领域深耕已久,主打一站式解决购物需求的盒马mini能否在街边店中突围,目前还是未知数。在黄寺附近居住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相比周边其他菜店,盒马的价格更贵一些,他到店里主要购买各类熟食和凉菜,给自己换换口味。

  尽管如此,在盒马内部,小店业态已经成为其未来布局的重点。虽然盒马鲜生一直是“新零售”的代表,但一直没有宣布全面盈利,而盒马mini仅在上海运行一年,就实现了盈利。

  盒马总裁侯毅曾表示,盒马mini建店成本只有盒马鲜生门店的十分之一,在未来的规划中,盒马mini业态的销售额将占到整个盒马的一半。

  巨头涌入 小店业态成新风口

  按照规划,今年盒马将开出100家盒马鲜生和100家盒马mini。其中,在北京市场,大店和小店将并行开设,对于没有合适位置开设大店的区域,通过开设小店进行“填空”,以实现五环内全覆盖。

  在盒马mini开启全国复制的同时,不少零售巨头也在布局小店业态。以大卖场起家的大润发今年推出了“小润发RT-mini”,首家店将于7月中下旬在南通开业。据悉,小润发的定位也是新零售社区生鲜超市,店铺面积约为200到500平方米,位置更贴近社区,店里主打的生鲜品类占比在60%以上,日用的快消品类也基本齐全,店里不提供活海鲜。

  此外,苏宁近两年也一直在布局小店业态,苏宁小店的定位并非传统便利店,而是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日用百货、生鲜自提、快递服务以及家电维修清洗等各类生活服务。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分析,生鲜订单往往是小订单高频次,无数的小店深入社区,不需要大量远程骑手,甚至步行就可以送达,实现成本降低。同时,零售企业布局社区小店拥有运营经验、人才优势、供应链优势等,因此,布局离消费者更近的终端点成为趋势。(来源:新华网)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上一篇:点亮夜经济 消费添活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