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城之 --许昌

来源:和谐法制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1-15    
许昌,古称许州,是河南省辖地级市,河南省政府批复确定的中原城市群地区性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交通和物流枢纽城市、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汉魏历史文化名城。  位于河南省中部,东邻周口市,南界漯河市,西交平顶山市,北接郑州市,东北与开封市毗邻;下辖2区、2市(县级)2县,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许昌市常住人口为4379998人   。
      许昌地处中原,历史悠久,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之一  。 许昌古文化有史前文化系列、汉文化系列、三国文化系列、寺庙建筑文化系列、钧瓷文化系列等。
      许昌市区距省会郑州80公里,距新郑国际机场50公里,国道311、地方铁路横穿东西;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国道107纵贯南北;是豫中区域性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2019年12月19日,许昌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截至2018年12月,许昌市辖魏都、建安2个区,禹州、长葛2个市和鄢陵、襄城2个县。 2021年10月27日,河南省政府同意许昌市部分行政区划变更:禹州市撤销褚河镇设立褚河街道


     历史追溯

     帝尧时期,许昌古称“许”,源于尧时,高士许由牧耕此地,洗耳于颍水之滨而得名。夏朝,曾建都阳翟(今许昌禹州)。商朝,许地分布的诸侯国和部落有历(今禹州市境内)、有熊氏(今长葛市境内)、昆吾(今建安区境内)、康(今禹州市境内)。西周,许地分布的诸侯国和城邑有:历(今禹州市境内)、康(今禹州市境内),许(今建安区张潘乡古城村一带)、鄢(今鄢陵县彭店乡古城)等。

许昌人文地图

       春秋战国时期,许地先后为郑、楚所据。分属韩、魏、楚。秦王政十七年(前230年),秦置颍川郡,治阳翟(音狄,今禹州市)。颍川郡辖12县,许县(今建安区)、阳翟县(今禹州市)、长社县(今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属之。西汉,高祖六年(前201年),析许县,置颍阴县(治今魏都区)。许县、颍阴县、阳翟县、长社县(治今长葛市老城)、鄢陵县(治今鄢陵县)
 

钧瓷文化

  钧瓷始于唐,盛于宋,是我国古代的五大窑瓷器之一。北宋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被定为御用贡品,不许民间烧制,并在禹州城东北隅的古钧台附近设置官窑,烧造宫廷用瓷,瓷名钧瓷。

  钧瓷的艺术之美,是通过神奇的窑变工艺而获得的,它不同于人工的绘画雕刻艺术,具有特殊的古典美,使人感到瑰丽、丰富、神奇,给人以诗一般的陶醉和醇美的艺术享受。钧瓷造型古朴端庄,色彩丰富艳丽,独具雍容华贵之美,素有“红为贵,紫为最,天青、月白胜翡翠”的说法。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钧瓷在烧制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釉色”、“纹路”、“釉画”三大奇迹,“视之裂痕斑驳,触之光滑如玉”的绝妙冰裂、“或如蚯蚓走泥,或似兔丝缕缕”的自然纹路和“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使钧瓷拥有了其他瓷种无可比拟的艺术特质和文化内涵,被世人誉为火的艺术,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钧瓷世无双”、“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

  到了明清两代,钧瓷逐渐步入了没落衰退时期。明代初期,社会渐趋稳定,封建经济开始复苏。至永乐、宣德年间,瓷器生产出现了新格局,江西景德镇瓷业异军突起,很快便成了全国陶瓷生产、销售及贡奉朝廷的中心。而钧瓷发源地禹州,因连年战争,民不聊生,人烟稀少,百业俱废,钧瓷生产一度因人亡而毁而停烧。此种境况一直延续至清王朝。清代末期,受古玩商人高价收购宋钧的影响,禹州神垕镇陶工卢氏三代艺人矢志不移恢复钧瓷。经过数十年的艰辛探索,终于在光绪年间使久已失传的钧瓷重放光芒,世称“卢钧”。其仿宋钧瓷,精美异常,艺精绝伦,堪与传世宋钧媲美,已达以假乱真境地,曾流入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误作“宋钧”珍藏。很快,钧窑在禹州神垕发展到10余家。然而,由于清末政府腐败无能,列强入侵,政局混乱,继之民国成立,军阀混战,后日本侵略,连年战火不断,恢复不久的钧瓷再一次因战乱灾荒而毁灭停烧。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领导下,经过老艺人、专家、学才的不懈努力,钧瓷艺术重获新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被称为“中国宝瓷”的钧瓷艺术之花更是大放异彩,绚丽灿烂。在许多国际交往和重大活动中,钧瓷常被选为赠送礼品。邓小平、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把钧瓷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香港回归,钧瓷“豫象送宝”作为河南礼品赠给香港特区政府。博鳌亚洲论坛2003--2005年会,由荣昌钧窑制做的“祥瑞瓶”、“乾坤瓶”、“华夏瓶”连续作为唯一国礼,赠送给参会的各国政要,充分展示了钧瓷无可比拟的艺术魅力。钧瓷,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珠宝中的一支奇葩,正以崭新绮丽的风姿翩翩走向世界。

  近年来,我市以禹州市被列入河南省首批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加强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钧瓷烧造技艺》的保护开发力度,出台了《关于支持钧瓷文化旅游试验区建设的意见》,高标准编制了禹州市(神垕)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策划方案,全面启动了“两园两街”(两园,即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陶瓷工业园;两街,即神垕古镇老街和钧瓷文化街项目)建设项目。同时,筹资1.2亿元建成了全国唯一的以钧瓷为主题,集遗址保护、文物陈列、技术研发、学术交流、钧瓷制作、宣传教育等为一体的专题博物馆--禹州钧官窑遗址博物馆。随着钧瓷文化产业品牌的进一步打造提升,钧瓷文化产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禹州市被中国陶瓷工作协会授予“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杨志钧窑、星航钧窑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大宋官窑瓷业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禹州星航钧瓷有限公司钧瓷窑炉博物馆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传承基地;禹州神垕钧瓷文化产业园区被省文化厅、省发改委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非遗项目《钧瓷烧制技艺》成功列入2013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备选名单。据统计,目前禹州市有钧瓷企业160多家,年生产钧瓷220多万件(套),年产值达7亿元,钧瓷产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印刷、包装、物流、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的蓬勃发展。

  许昌县(市、区)名字由来和特色

     
许昌下辖二区、二市、二县,分别为魏都区、建安区、许昌县、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等

  禹州

  禹州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因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国于此而得名,古称“大禹之州”。大禹的儿子启在这里创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被誉为“华夏第一都”。以独特窑变艺术闻名于世的国宝钧瓷发源于此,钧瓷文化源远流长,独具特色。药王孙思邈早年在此行医,自古就有“药不经禹州不香,医不见药王不妙”的佳话,是全国闻名的四大中药材集散地之一。禹州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孕育出了杂家鼻祖吕不韦、先秦法学家韩非子、西汉留侯张良、行书鼻祖刘德升、独步书坛的褚遂良、明代五朝元老马文升等一批志士仁人,他们不但为禹州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且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涂上了浓墨重彩。这里更是唐代画圣吴道子的故乡,画圣文化名扬海内外。拥有全国唯一钧瓷专题博物馆钧官窑址博物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神垕以及逍遥观、禹王锁蛟井、古钧台、张良洞、周定王陵等一批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长葛市

  长葛,盖葛天氏故址也,后人思永其泽,故名曰长葛。又传创邑之始,有葛条附树,故名。唐,虞,商无称,至周东迁,始见于春秋,属郑。长葛历史悠久,人文灿烂。“楷书鼻祖”钟繇,第一部论诗专著《诗品》的作者钟嵘均为长葛人。该市工业经济初步形成了金刚石制造及制品、机械装备制造、电瓷电器、建筑卫生陶瓷、有色金属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人造板材加工等八大产业集群。

  许昌县

  许昌县历史文化悠久。东汉末年,曹操迎汉献帝迁都于许,成为当时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公元221年,曹丕废汉立魏,因“魏基昌于许”而赐名许昌,沿用至今。境内三国遗址星罗棋布,是全国知名的“三国文化”之乡。该县产业特色鲜明,是全国重要的档发加工出口基地、汽车传动轴生产基地、腐竹生产集散地,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科技进步先进县和全省首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首批对外开放重点县、发展外向型经济先进县、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

  鄢陵县

  鄢陵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鄢陵县在周初为鄢国。周武王伐纣灭殷后,封陆终第四子求言于郐(今郑州),别封于鄢,故名鄢国,鄢始于此。春秋属郑地。公元前770年,郑武公灭鄢,废鄢国为鄢邑,改为鄢陵。该县文物古迹主要有乾明寺塔、尹宙碑、曹操议事台,曹彰墓、许由隐耕处、许由墓、醉翁亭碑、兴国寺塔、甘罗古柏等。素有中国腊梅文化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花木第一县等称号。

  襄城县

  襄城县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已有先民在此狩猎农耕,襄城春秋时名“汜”,郑地。周襄王姬郑十六年居于汜,公元前540年,襄城属楚,楚灵王在汜之西北隅筑新城,因周襄王曾居此,故名“襄城”。秦统一六国后,设襄城县,属颖川郡。襄城县物产资源丰富,是全省53个资源富县之一,已探明煤炭储量20.5亿吨,是平煤集团的主要煤田。烟叶种植历史悠久,驰名中外,1958年,被毛泽东主席赞誉为“烟叶王国”,是中国烟草文化之乡和中国烟草文化研究基地。

  魏都区

 

  东汉末年,曹操迎汉献帝迁都于许“奉天子以令不臣”,完成了统一北方的霸业。后魏文帝曹丕建立魏国,“魏都”由此而来。魏都区是许昌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魏都区历史文化悠久,区内三国古迹旅游景点有60多处,如关羽秉烛夜读的春秋楼、挑袍辞曹的灞陵桥、神医华佗墓等。(摘自网络)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