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医术无语 疗效说话 学者气度 医者风范

来源:和谐法制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3-21    
医术无语  疗效说话     学者气度  医者风范
 
——记濮阳市开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主任刘四杰
 

       他坚守初心,坚持行医以德为本、治病以技当先。他把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当作自己的人生信条。他用毅力编织理想的璎珞,用奋斗谱写壮美的人生之歌。他就是濮阳市开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科主任刘四杰。从医19年来,刘四杰始终奋战在康复疼痛临床第一线 。
 
     医者仁心 视患者如亲人
      “你的心意我心领了,不用花钱做锦旗,有什么问题你随时跟我联系。”正在交谈时,刘四杰主任接到一个电话如是说。 挂了电话,刘四杰说,这是前段时间出院的一名患者,一定要回来送锦旗。

       患者来自濮阳县文留镇,患有严重的“坐骨神经痛”。他在乡镇医院做了2次手术,都没有治愈。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病情,好几个治愈的患者推荐了刘四杰主任,患者带着希望找到刘四杰主任,经过仔细问诊,刘四杰的一句“放心好了”给患者吃了定心丸。可是,另一个实际问题出现了,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经过2次手术,经济上早已捉襟见肘,面对再次手术,患者很为难。刘四杰看出了患者的心事,经过耐心沟通,了解情况后,刘四杰决定积极为患者争取最大程度的医疗费用减免。“不然怎么办呢,他这个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期将有失去活动能力的风险,这将会严重影响他们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刘四杰说。
   
      从医19年来,刘四杰始终本着“患者无小事”的态度,爱岗敬业,身体力行,把患者当亲人,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在科室,刘四杰时常对其他医生说,患者来治病,是很不容易的,我们要耐心与患者沟通,为患者提供帮助。也正是有这种医者仁心,刘四杰负责的病区,床位有30余张,成为“中心”最大的病区。
 
         杏坛躬耕,勤勤恳恳,钻研技术,精益求精
     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又是创新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医生单单拥有一颗仁爱之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掌握前沿的医疗理念和技术,才能真正为患者解除病痛之苦、经济之窘。注重业务学习
的刘四杰,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现郑州大学),师从宣蛰人、庞继光、于红旗等疼痛泰斗,长期从事康复疼痛临床工作,曾在郑大一附院、河南中医附属医院及北京空军总医院先后进修学习先进的诊疗技术;大量阅读国内外医学文献,并多次参加新技术研讨会,及时了解康复疼痛疾病诊疗的新技术、新疗法,写下大量的读书笔记、操作图案和心得体会。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凭借高尚的医德和对工作兢兢业业、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强化学科, 打造一支高质量的人才团队    刘四杰常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作为团队的领路人,刘四杰时刻不忘对新人的培养和教育。他和年轻医生一起制订培养计划,手把手教,从病历书写、体格检查、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科研等方面,关注和指导他们。大家从他长期毫无保留的教授中,领悟到了许多专科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在他这种甘为人梯精神的感召下,更多的年轻医生成长起来,科室的凝聚力及整体实力日益提升。
 
 
     
        海阔潮平日,正是举帆时 
       谈到未来,刘四杰信心十足。他说:“下一步要把专科专业细分化,筹建颈椎病专业组、椎间盘突出专业组,追求团队技术更精更细;开展高精尖技术与中医传统诊疗相结合;增加专业床位开放位数;作为区域诊疗中心,不断提高群众和患者的满意度。
 
(文:林少军  图:王合桥)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