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发展提速 智能建造为人居环境升级赋能

来源:人民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2-07    

领先的减隔震技术、独特的叠合剪力墙技术、一体化的房屋智造服务,全套的房屋解决方案……近日,一系列科技含量十足的建筑产品与服务亮相第十九届“住博会”,展现出建筑行业近年来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最新成果。
    据悉,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简称“住博会”)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共同主办。本届住博会以“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览面积约5万平米,参展企业300余家。

住博会现场展出的装配式住宅模型(孙红丽 摄)

“装配式建筑正在全国呈现加速铺开的趋势”

绿色、智慧科技建筑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本届住博会设置了装配式建筑及工业化装饰装修展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科技进步与技术成果推广等主题展区。

夹心保温单面叠合剪力墙展示项目 (孙红丽 摄)
在装配式建筑展区,美好房屋智造企业带来了最新的装配式建筑服务展示。其中,剪力墙项目引人关注。

“叠合剪力墙技术具有施工便捷、抗震性优、防水性能优等特点,能够保障施工项目高质量、低成本、快速地进行。”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装配式叠合剪力墙技术体系是美好房屋智造企业自主研发的,夹心保温叠合剪力墙技术,不仅完成了生产与施工关键工艺研发,安全也更耐久、健康更舒适。
    据了解,所谓装配式建筑,是将大量构件在车间生产加工后,运到工地上组装拼接,不仅能让楼房建造更加便捷,而且节能环保。
 “在政策引导下,装配式建筑正在全国呈现加速铺开的趋势。”美好房屋智造企业董事长何飞在展区告诉记者。
    何飞认为,与传统建筑相比,装配式建筑具有三大优势。一是节能、环保、节材;二是品质好、工期短;三是全寿命期成本低,后期方便维护。
     今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廖玉平此前在解读《意见》时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业工业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生产方式粗放、劳动效率不高、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迫切需要通过加快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集成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新路。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强在住博会现场讲座时指出,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内不断普及,但同样也面临着一些发展瓶颈,如行业标准化程度较低、建造成本依然过高、装饰材料单一、建造模式不匹配、信息化发展较为滞后、建设模式创新程度待提高等。
      何飞亦表示,当前建筑行业面临着劳动成本上升、传统施工模式生产效率低、资源浪费严重、建筑工程各环节协同度差等问题,亟待产业转型。
      刘强建议,未来随着行业的的不断进步发展,要加快行业标准化发展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

智能建造助力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

将“复合更新”概念融入旧城改造、城市污水高标准处理与再生利用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智慧水务数据服务中台……在住博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展区,一系列关于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等的公益讲座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 专家指出,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解决居住、交通、环保、等“大城市病”的突出问题,正在助力城市人居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刘岩在现场向记者介绍了不同规模的污水处理的装备模块化与成套化技术。“‘高度集成的高效脱氮除磷生物处理系统’最适合小规模污水处理,以及小型污水处理站智能化与集约化运行管理系统。”

据刘岩介绍,该系统为自主研发,相关技术在天津、江苏和浙江等地开展了示范及推广应用,实现了污水处理装备设计、安装、启动、运行及管理的短周期、高效率的一站式解决,有效支撑了村镇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水环境质量改善。 此外,科技的应用也为解决老旧小区建筑老化、配套设施不足、环境品质差等各类问题提供了改造手段。
     据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品牌负责人孙伟雁介绍,在浙江嘉兴,吉杨公寓改造设计项目通过充分分析既有场地条件,将业态进行划分,针对痛点做整体规划建议,包括全龄段活动空间打造、住宅改造、小商品市场改造、步行街升级等,改善混合的生活场所,营造有活力的宜居环境。
     “实现城乡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智能建造和创新科技正在加快这个目标的到来。”孙伟雁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已在北京、荆门、迁安、西宁、常德等地形成了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应通过科技智能手段,从系统性规划阶段贯穿至施工图阶段的全过程项目,构建一体化智慧解决方案。”孙伟雁表示,近年来,中国城建研究院通过应用“民意调研”“现场勘测”“数据采集”“软件模拟”等技术手段,组建多部门、多专业协调组织推进机制,为老旧小区改造探索新路径。【来源:新华网】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