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非遗

来源:和谐法制网    作者:濮阳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3-12    

2023年濮上家肴“年货美食节”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滨湖湾商业街拉开帷幕。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宣布美食节开幕,市长万正峰致辞。市领导邵景良、徐慧前、惠康、周锋出席开幕式。濮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濮阳市非遗保护中心推荐的50家非遗项目,700多个品种亮相年货节。

郭氏枣醋、香回来香油、胡氏糖画、壮馍、老靳记香肠、陈家老醋、八大碗、花糕、永泰聚酒、五香卤肉、铁邱粉皮、于氏驴肉、状元红酒、武家烧鸡、五香果子、麻花、杨记豆腐干等传统风味年货琳琅满目,各色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蝈蝈白菜、杜氏木雕、邢氏鱼灯笼、王氏刀书画、王氏麦秆画、陈氏面塑、布老虎、李氏刺绣、烙画葫芦、王金卫剪纸、泥塑、年画等传统工艺美术五彩缤纷、巧夺天工……惹得观众驻足观赏、流连忘返。

市非遗中心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制作非遗产品,全方位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意义、当代价值,让大众在购买、使用、品尝非遗产品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年味乡愁,让非遗瑰宝走进现代生活,绽放时代光彩。

濮阳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濮阳市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珍贵、濒危、具有杰出价值的非遗得到了有效保护。截至目前,濮阳市现有非遗项目1500余项,其中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的8项,列入省级保护名录的 64 项,列入市级保护名录的有 365 项、列入县级保护名录的有 1000余项。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1 人,省级传承人63人,市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840 余人。13个省级非遗展示馆、传习所;22个市级非遗展示馆、传习所;一个省级传统戏剧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省级非遗研究、传承基地;30个市级非遗传统戏剧社会传承体验基地。其中濮阳市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在全省排名第四;市级、县级非遗项目在全省排名第一。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濮阳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