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进校园”河南50所中小学试点开展

来源:和谐法制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15日,来自河南省17个地市50所中小学的领导齐聚省体育局,随着他们捧起一块块“武术进校园试点学校”的铜牌,这项传统体育文化与学校教育相融合的尝试,也在河南省进入了新阶段。

  武术进校园试点工作是教育部体卫艺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深化体教融合、引领学校体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2023年在全国共选取了7个试点省市进行推进,而河南省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文明孕育滋萌之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根脉,造就了河南淳朴强劲的尚武之风,武术文化资源丰富,自古以来豫地文化中就有‘崇文尚武’的特点。”当天的授牌仪式上,河南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马延春着重阐述了中原武术文化的源远流长。据他介绍,早在2015年,河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就联合启动“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四年时间共创建了109所武术特色学校,在此基础上,通过梳理、评估,选出了39所小学和11所中学,作为首批武术进校园的试点学校。未来两年,这50所试点学校,将从多角度对深化体教融合进行有益尝试。

  谈及在全省设立50所试点学校的意义时,河南省武术体操冰雪运动中心主任晏猛表示,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武术教学也是帮助青少年学生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并提高他们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手段。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舒卫方也认为,习武不仅可以给孩子一个强健的身体,还能在精神层面助力他们更好成长。

  据了解,河南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接下来不仅要帮助这些试点学校完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加强校园武术教师队伍建设,抓好校园武术文化宣传工作,还要积极推动省级青少年体育赛事改革,统筹规划各级青少年体育竞赛,完善竞赛组织体系,并主动发力推进全省大中小学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落地生根。马延春说:“我们将调研探索改革传统县级体校的办学模式,力争到‘十五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完成时,全面实现‘县县有1所新型体校’的目标。”【来源:河南日报】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