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白领(194)

来源:儒家经济文化网    作者:管理员    人气:    发布时间:2022-05-23    

中国青川,人间仙境(中)

下车后,菲菲拿起手机一边拍摄青川街道的风景,一边顺着河边的老街慢慢地散步。

有资料显示,青川县常住人口不超过十六万人。由于地理和气候的优越,现在已经建成我国西部极具优良居住环境的“卫星型”县级城市。

街边几家卖“山货”干杂店内的产品价格,无论你怎么讲价,基本上都没多大变化。如木耳,它从四十元一斤到六十元一斤,一共有七、八个档次。其他产品,也有许多不同价格。

青川县海拔有四千米至五百米之间的巨大落差,常年四季分明,是青川竹荪、青川羊肚菌、青川核桃、青川香菇、青川银耳、青川天麻等无公害食材的天然高产地。

青川木耳,是当地人走出盆地,走向世界各国的卫生、环保产品的代名词。

“老板,你家的黑木耳、松茸多少钱一斤呢?”一位手拿单反照相机,肩背旅行包,带着广东口音的中年男子走进“货真价实”老谭店说。

“我们山里人卖的东西,货真价实,从来不讲价!”

“最好的黑木耳六十元一斤,松茸八十元一斤!”山货店谭老板用地道的四川方言普通话给广东游客耐心地解释。

“我们是明码实价,从不欺骗顾客!”广东游客好像听懂了一部分谭老板的语言,他也跟着这位山货老板的肢体语言频繁点头。

“我走了七、八家同样的店子,价格基本上一样!斤两也不差!”菲菲听着、看着广东游客与商家老板的对话,她微笑着接过话题说,“老板,我要木耳、松茸各一斤,你帮我用快递发往成都,行吗?”

“好的!不过,我这里卖的产品是良心价,快递费十五元,您要自己掏腰包哦!”

“要得!没有问题!”说话间,菲菲拿出手机扫描“货真价实”老谭店老板的微信支付二维码,支付了一百五十五元。

“谢谢!钱到了!”随着山货店谭老板手机发出“叮当”声,菲菲支付的钱瞬间就到了他的手机微信钱包里。

“美女!请把邮寄成都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写给我吧!”

“行!”说话间,菲菲拿起谭老板收银台上的签字笔,在纸上写上了她成都居住的具体地址和电话号码。

“老板,我想去山上拍几张青川县城的美图!往哪边走才能上去呢?”

“美女,你是头一次到我们青川吧!”

“是的!”

“顺着公路往上走,你想怎么拍摄青川县城的风景,就怎么拍!”

菲菲这个问题让青川山货店谭老板非常震惊,一位高挑年轻的漂亮女子居然想去山上采风,她经得起陡峭山路的颠簸吗?

“美女,我也是刚从山上下来!”

“上山下山的坡度很大,有的山间小道估计有四、五十度的坡度。没有经常参加户外爬山运动的游客,最好不要一个人上山去拍摄风景照!”

“顺着县城公路,站在人行道旁边拍摄一些风景,应该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我今天早晨七点出来,上山用了三个多小时,下山用了两个多小时。”

“现在,我的腿,真走不动了!受不了啦!”

“付了黑木耳和银耳的钱,我马上要回宾馆泡一个温泉澡,躺到床上休息啦!”

“怎么回事呢?”

“美女!你不知道,我这一轮上坡、下坡的操作,累得不行啦!你可以不信邪,自己去尝试一下跋山涉水的‘野蛮’味道……”

听到广东游客疲惫地介绍,菲菲心里打起了退堂鼓,“漫步青川县城,参观一下‘卫生、清洁’的县城人文风貌,多拍一些现实题材的图片。带回成都多体会一下,青川的青山绿水和自然风光,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哦!青川也有一座横跨河流的廊桥!”从山货店出来,菲菲远远望见,一条横跨大河的桥梁。

她走到河边,猛然发现夕阳照耀下的青川县城廊桥古朴灿烂:穿透云层的太阳金光对直打向古色古香的仿古桥上,顿时绽放出来的五颜六色,很刺眼、很有魔幻感。

“老人家,这条河的名字叫什么呢?”菲菲走到桥头,对着坐在长廊木凳上休息的一位老年人问。

“这叫乔庄河,我们当地一些老百姓也叫它清水河!你看,这河里的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清澈见底、甘甜可口啊!”

“老人家,我看到河堤修得这么高,涨水季节洪水会漫过河堤吗?”

“河堤是经过测算的,几乎不会出现河水漫过河堤的情况!”对于老年人相当专业的回答,菲菲非常满意。

她从老年人凝望河水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对于河堤、河水、河岸风景,廊桥一定有自己的一番深情。

菲菲思索着试探性问,“老人家,您是公务员队伍退休的干部吗?”

“是的!我曾经在县里街道办负责城管工作十多年,是三年前退下来的!”

“哦!青川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是一面‘战天斗地’旗帜!”

“是啊!你看,这座廊桥就是浙江人民援建的!我们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感恩桥’的目的,就是要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浙江人民对我们青川灾后重建‘援建’的恩情!”

这位老年人继续说,“5.12大地震,青川的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系统几乎全面瘫痪,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损毁。”

“这十多年间,有公开数字表明,浙江政府组建的援建大军投入援建资金近90亿元,才把我们青川县城建成如此现代化的宜居示范城市!”

菲菲乘坐汽车走进青川时曾经看到,青川的城市建设还在继续!

她相信,随着国家对于振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地不断提高,我国农村的各项基础设施会以更高、更强的气势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菲菲,你在哪里?”菲菲右手握着的手机里突然收到赵晓东的微信语音留言。

“我在‘清水河’感恩桥上,看青川县城的风景!”

“好的!‘感恩桥’桥头有一家老灶‘青川柴火鸡’火锅饭庄,你看到了吗?”

“我看看!”

“哦!看到了,就在桥的对面!”

“青川的吕老板,请我们吃柴火鸡!我们二十分钟之内就会走过来!”

听到赵晓东的网上语音留言,菲菲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走过廊桥,到达了靠近山边的老灶“青川柴火鸡”火锅饭庄的门前。

黄晨灏讲述:中国民营企业家与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管理员